时间又过去了两个月,天气转凉,已经进入了秋季。秋季对人们来说是丰收季节,对金钱豹来说则是饥荒的季节:金钱豹喜欢吃的野兔,黄鹿都已经长大,不再莽莽撞撞的跑出来。秋天,树枝凋零,金钱豹无法在树上居高临下地捕食。
上一个秋天,金斑九死一生地捕获了那只藏羚羊,又幸运地逮到了一对被捕兽夹夹住腿的野兔,才勉勉强强扛了过去,不知这个秋天又该如何是好。
金斑领地里的食物越来越少,他已经两三天没碰见猎物了,他准备去领地之外碰碰运气。
金斑曾偷偷越界去西北方的河谷打过几次猎,并没发现老虎这样的猛兽的足迹,但他并不想总去领地之外“偷猎”,毕竟“做贼心虚”。但是他现在不得不闯一闯了。
正当饷午,日头正毒。金斑选此时进入即不会浪费自己的宝贵的黄金狩猎期,也不会遇到其它也以清晨黄昏为黄金狩猎期的大型猛兽。但是,恰恰因为他选择了饷午,而为他引来了危险。
金斑小心地越过气味边界线,一步一步缓慢地走在边界外的土地上。对于金钱豹这种领地意识极强的食肉猛兽,一旦越过气味边界去“偷猎”,气性和胆量便先自没了一半,如同理亏一般。这时的金斑随便一只猞猁就能被吓得仓皇逃窜。
金斑小心翼翼地走向这块沃土的腹地。他三步一抬头,时不时还向树冠上望一望,担惊受怕地迈着步子。这里十分适合金斑居住——走在路上,金斑已经看到了不少兔子洞,还望见过一只黄鹿,可惜让它跑了。金斑继续走着,延途见到了好几条山泉水和雪山上的雪水汇成的溪流,那里面有许多小鱼大鱼在游动,可金斑对鱼并不感兴趣。趟过几条溪水,便走进了这片土地的深处。那里有数不尽的高大树木,有杨柳、松柏,还有几棵独木成林的大榕树,可他没注意到一棵大树上留下的五道很深的爪印,抓破树皮,深深地刺进树干中,树旁的大青石上留下了几簇黑色的毛发!
金斑继续走着,前方是一棵很粗但不高的巨树,他准备上去歇息片刻,正要爬上去,忽听背后一声惊天动地的咆哮,似要震倒那高耸入云的雪山,金斑心里一惊,暗叫不好,听这气势必然是大型猛兽,不是虎就是熊。金斑如惊弓之鸟,漏网之鱼,连来者是谁都没弄清楚就发疯一般狂奔起来。
四周的景物飞似的倒退,身后的大地在颤动——那不知名的猛兽追过来了!金斑加快了脚步,如同要飞起来一般。终于,那脚步声逐渐变得轻了些,金斑回头一瞥,望见了一个棕色的小点正朝他狂奔而来,再定睛一看,是一头西藏棕熊!
西藏棕熊平均体长约两米多,体重能达六七百斤,是金钱豹的二倍左右。不光如此,棕熊虽然体形硕大,但速度丝毫不亚于金钱豹,而且棕熊也有弯钩般的利爪和削铁如泥的尖牙。巧的是,棕熊外号熊瞎子,活动期是白天,而金斑为了避开夜晚活动的猛兽选择了晌午,便与棕熊不期而遇。
金斑加速向自己的领地奔去——棕熊在没有十打十的把握时,不会越界入侵。可是所谓无意不成词,金斑在慌忙逃窜中,竟来到了一大片荆棘前。前有阻路,后有追兵,金斑进退两难。没法子,金斑只得在荆棘丛中缓慢地行走跳跃,豹皮并不厚,尽管金斑非常小心,但身上仍然满是伤痕。眼看棕熊也冲进了荆棘丛,棕熊身上有厚厚的脂肪层,小刀都刺不穿,而更何况荆棘呢?只见棕熊越追越近,金斑情急之下跳上了一棵不算高的树,三下两下蹿到了树顶,但他忘了一点,棕熊每天为了吃蜂蜜,悬崖都无所畏惧,何愁这一棵树?
棕熊已经追到了树下,那庞大的身躯如同小山一般排山倒海似的压了过来。情形十分紧急,最多再有30秒,如果金斑坐以待毙,那么棕熊那白得雪亮的尖牙就会刺破颈部柔软的皮毛,深深地刺穿动静脉,呼吸道,然后再将红似火焰的牙抽出。
这可如何是好?如何是好?跳下树继续逃跑?可已经来不及了;殊死一搏?结局也是必死无疑,但也有可能同归于尽。可同归于尽和必死无疑的区别仅在于那该死的棕熊死不死,而不关系到金斑的生命。若是个人,这人必会选择同归于尽,但是动物是自私的,除了在爱面前。只要不对自己有影响,所有的选择都是相等,所以金斑仍然犹豫不决,但留给他的时间不多了。
棕熊已经爬到树干两米处,而金斑处在三米多高的一根树杈上,棕熊只要再蹿两蹿就能爬上来,正当此时,金斑眼睛一亮——它望见了一个不小的蜂巢吊在他所在的树杈上面一个树杈的中部,这便让它想起它几个月前曾见一只棕熊追一只山猫,而旁边的一个小蜂巢因剧烈的撞击从树上掉了下来,前一秒还凶神恶煞的棕熊一见了蜜蜂,就立刻吓的屁滚尿流地逃跑了,从此,金斑就认定了熊是怕蜜蜂的,这时候撞见一个蜂巢,自然是喜不自胜。这时候,棕熊已经爬到了金斑所在的树杈上,正慢慢地逼近,金斑一边斜瞟着那个蜂巢,一边慢慢后退。直到棕熊走到了那个大蜂巢下方,金斑瞅准机会纵身一跃,两只前爪抱住有蜂巢那根树杈,张开的嘴,蜻蜓点水般咬了一口,接着一松爪,那根树杈像皮筋一样弹了出去,终于,那个蜂巢经过这最后一弹,没被金斑咬断的那若有若无的几根丝也断裂,整个蜂巢如同一枚炮弹砸向还不明所以的棕熊。
“咚!”,好巧不巧,这枚似炮弹般的蜂巢正好砸在那倒霉棕熊的大脑袋上。“咕噜咕噜”,大蜂巢顺着棕熊的肩膀滑落下树,掉在了地上,里面成群结队的愤怒的蜜蜂一股脑地飞向还在树上晕晕乎乎的棕熊。这棕熊今天出门是真没看黄历,刚被蜂巢砸,又被蜜蜂追。它还没从被砸的劲里缓过来,又看见成千上万只愤怒的蜜蜂将它团团围住,吓得它心里一惊,爪子一滑,从丈八高的树上直直摔了下来,那群蜜蜂也如同一股黄色气浪尾随而至,这时候的棕熊才明白过来,挣扎着从地上爬起,一瘸一拐狼狈的被蜜蜂追着逃走了,相信就算给那头熊发请贴,它也再不敢和令它如噩梦般的金钱豹会面了。
金斑呢?在棕熊被蜜蜂追击时,他在哪?落地后的金斑三蹬两蹿就爬进了这棵树下的落叶堆里,露出两只黑豆豆似的眼睛观察着,直到棕熊被蜜蜂追着跑远了,他才松了一口气,钻出落叶堆,庆幸自己捡了条命,但他不知道,真正的危险还在后面。